(文/六六編)

中秋將至,#六六編 被初入門露營的朋友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有在露營的人,烤肉都用焚火台不用烤肉架呢?」

答案通常是:「用焚火台很好阿!」除了感覺、FU不同,當然還有具體的優點,讓我們看下去

 

1.焚火台可以折疊收納

對露營的冰友,能折疊收納節省空間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為車子就這麼大,要塞完假日遊牧民族的物資設備阿!!

像ZED這款焚火台,將高度28cm的本體(含底板、烤肉框架等),摺疊收納後卻只有8cm,不占空間容易塞進車子側邊的角落放置。

(圖:ZED焚火台)

或 Snow Peak經典焚火台商品,也以獨特外型的倒四角錐狀,只需打開放在地上就能輕鬆完成設置。照片僅為本體(未含底板、烤肉框架等)

 (圖:Snow Peak焚火台)

 

2.焚火台顧名思義就是焚火

還記得以前營隊活動最能凝聚人心的時間就是營火晚會!熊熊的營火、噴蹦出的火花、柴燒的嗶爆聲,光看就能感受到暖意。

而露營也有焚火需求,不論是為了烹烤料理或是取暖,火 自古跟人類生活密不可分,最原始的呼喚。

烤肉架跟焚火台決定性的差異:

板材,一般烤肉架板材較薄(且不一定採用不鏽鋼),難耐長時間高溫,易有變形情況,而焚火台大多採用不鏽鋼,厚實耐用高溫不易變形!

設計,焚火台就像一個小型的營火台,底窄上寬的錐狀設計,讓木材、炭材,從寬處開始堆疊,更容易放置,使用炭燒烤時須加放炭床,增加空氣流動帶動燃燒!

 (圖:Snow Peak焚火台)

這樣熊熊的營火,因為焚火台商品,變的更輕易能擁有,也因為下窄上寬的設計,熱度能擴開溫暖更多人。

最棒的還是火源離地,下方還有底板,不再因為享受營火,而犧牲了一塊焦黑、要曠日廢時才能恢復生機的草地!(也就不會冒犯到營地主人的天條囉)

 

3.焚火台 VS 燒烤

火都能焚了,燒烤,當然就是其中一項功能囉!烤肉框架側邊有固定點,可以依照火力大小,調整高低調節框架上食物受熱程度。烤肉架雖然部分也有這樣的功能,但能調節高度的幅度少,還是很容易烤焦或烤不熟。

在露營前,以前每年中秋烤肉,#六六編 家就得重新買一個烤肉架或烤網,都還留著前年度的烤網,烤到變形了又覺得丟了很浪費,放久了也會生鏽,捨不得丟也不敢拿來用!

每年都在買新的,覺得浪費卻又好像無可奈何...尤其後來幾年,台灣開始意識到金屬材質,開始講究材質、不鏽鋼的等級!每年中秋要烤肉時,烤肉架、烤肉網就更難挑選了,不好的材質買了好像是在殘害自己和家人。

 

直到開始露營之後,發現焚火台上的烤肉框架(不再是烤肉架時期的烤"網"了),採用不鏽鋼材質,成為了厚實的框架,烤了也不會變形!清潔烤肉框架也非常輕鬆容易!

分享清潔燒烤框架小秘訣~

#六六編 清潔烤肉框架的小祕訣是~露營晚上烤完就偷懶,先大略沖洗後就蓄一點水、加一點清潔劑泡在洗水槽,隔天超級好刷洗。

遇到沾黏很緊的殘渣,回家可用小蘇打粉+白醋泡一會,就很容易去除(小蘇打粉+白醋,連排油煙機的風扇上的油汙,都能很容易清潔!)

清潔的要點:不要用金屬刷去刷不鏽鋼框架,刮花了表面(肉眼不一定看的出來),日後反而更容易沾黏不好清洗。

 

4.焚火台 VS 荷蘭鍋料理

厲害的來了!上文反覆提到焚火台因為材質還有設計的緣故,大多耐用又耐重。

除了支援燒烤外,還能做到一般烤肉箱無法做到的:就是搭配鑄鐵鍋荷蘭鍋具使用。

Snow Peak 鑄鐵鍋:(圖片取至www.snowpeak.co.jp)

鑄鐵鍋/荷蘭鍋在料理上有甚麼優點呢?

A烤箱-除了當鍋,還能當烤箱喔>因為夠厚實,所以上蓋的位置可以放置炭,形成上下火,加熱食物,烤披薩、烤雞都沒問題。

B悶燒-厚度好保溫效果就好適合悶燒,而鑄鐵能使食物均勻受熱,封存食物原味。

C耐用-只要不重摔、不急速冷卻都能兼固耐用,在國外可是當成傳家寶在使用呢。

D變化-一鍋能有多變料理的可能!煮湯、蒸、烤、煙燻、褒燉、當煎盤、烤披薩、烤麵包、烤雞...(講不完)

以上圖來舉例,這是 Snow Peak 鑄鐵鍋:(圖片取至www.snowpeak.co.jp)

圖片左起1-鍋蓋 + 煎盤:煎盤搭配鍋蓋,是深度最淺的組合,適合烹調魚類或漢堡肉排。(上蓋可另放炭火)

圖片左起2-鍋蓋 + 湯鍋:鍋蓋搭配湯鍋是標準型的組合,可應用於各式各樣的料理。(上蓋可另放炭火)

圖片左起3-煎盤 + 湯鍋:湯鍋也可與煎盤搭配組合,能發揮相當於上火烤箱的功能,適合烤麵包或派。

圖片左起4-煎盤(反面) + 湯鍋:將煎盤倒扣當成鍋蓋搭配湯鍋,是深度最深、容量最大的組合,足以放入一整隻全雞。

(撒野2006年就代理 Snow Peak 進台灣,近年才轉為經銷,是SP在台灣的創始門市,撒野擁有多年SP商品的使用與銷售經驗!選購SP商品,來撒野門市,您可以放心~)

**延伸閱讀~點擊看 撒野部落格料理達人>>裡面有鑄鐵鍋烤雞、相關食譜唷

 

當然鑄鐵鍋也是有小缺點~(相較於優點而言缺點就算小的囉^____^)

A重量-因為厚實所以耐久、耐用,所以重量理所當然會變重囉~穩重、粗曠的「男人的鍋」形象。

B教育-鑄鐵鍋的養鍋只要碰上清潔劑清洗,就砍掉重練一切歸零了!加上同露的夥伴往往熱心好客,樂意幫忙,一不小心就會用一般的清潔流程處理它,所以在鑄鐵鍋出場的時刻,我們往往都會順道「分享」(其實是趁機傳遞與教育)鑄鐵鍋的養鍋特性。

 

5.焚火台多功能變化多

以ZED焚火台為例,底下設有"火起師"構造,能預熱炭火,在焚火台邊燒烤的同時,還能蒐集炭灰或烤地瓜!

(圖:ZED焚火台)

另外Snow Peak商品,走系統性設計(充沛符合個人需求的選配商品),有火烤系統配件,讓鐵板和烤網均能在雙口烤肉爐及焚火台上共用。

(圖片取至snowpeak官網)

這樣一個選搭任意配的型態,讓焚火台輕鬆變化多樣料理~讓配件在不同系統能共用,就是下圖這樣的概念

(圖片取至snowpeak官網)

 

這些就是#六六編 綜整「為什麼有在露營的人,烤肉都用焚火台不用烤肉架呢?」的原因囉~

冰友們呢?有沒有你也想分享給我們的原因,歡迎至FB留言唷^^ (部落格文章尚未開放留言功能)

本篇出場的所有商品,都可洽撒野門市人員,部分商品可上撒野官網查看詳細規格資訊。

(撒野2006年就代理 Snow Peak 進台灣,近年才轉為經銷,是SP在台灣的創始門市,撒野擁有多年SP商品的使用與銷售經驗!選購SP商品,來撒野門市,您可以放心~)

 

-----------------------------------------------

延伸閱讀>>

【SnowPeak】在撒野買SnowPeak的好理由

Snow Peak 黑皮鐵開鍋+養鍋 教學&影片

首次曝光的細節!BBQ露營烤肉的格調幫手-RFO工具架

創意加值你的工具!RFO工具架除了烤肉還有更多實用用途...

-----------------------------------------------

衍伸商品(以下可於撒野官網購買,SP相關商品可至撒野門市選購)>>

ZED雙面烤肉箱 -這是烤肉箱,不是焚火台,支援想簡單烤肉的時刻,小小便利攜帶,一打開甚麼都有了

ZED焚火台套裝組-L -上面文章介紹到收納起來8cm的焚火台

ZED鋁合金圍爐桌 -可以中間放焚火台的圍爐桌 

 

-----------------------------------------------

****門市資訊****
內湖撒野 02-2793-8839 周一~周日 12:00~21:30
新竹撒野 03-545-1377  周一~周日 12:00~21:30
新店撒野 02-2917-6833 周二~周日 12:00~20:00(周一公休)
撒野官網 http://www.rfo.com.tw/

arrow
arrow

    撒野戶外露營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