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白靖 (白白) ↓ 目前服務於撒野內湖門市


   各位冰友啊!時序遞移又到歲末,裝備用了一年,是不是該在新的一年來臨前好好的保養一下呢!

 今天就讓小編跟大家分享一些裝備保養的小撇步吧!

 

 

在露營的過程中,睡袋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睡袋讓您睡起來像天堂,不好的睡袋就像睡在冷凍房。

不少冰友到我們撒野購買了Teton睡袋,在寒冷的夜裡,睡著溫暖的睡袋,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Teton睡袋>> http://www.rfo.com.tw/P11.ftl?lid=&mid=3-1&sid=&bid=TT

 

BUT!其實睡袋也是需要保養的,除了清洗之外還有些小地方需要注意!

在這邊就讓小編我跟大家分享睡袋的基本保養方法吧。

 

  

目前市面上睡袋大致上可分為,棉質、化纖填充跟羽絨填充三種。

目前露營的冰友都會以化纖填充或是羽絨填充的睡袋為主,畢竟棉質睡袋雖然價格便宜,但是收納起來的體積跟保暖都不如化纖跟羽絨睡袋來的優,普遍大眾還是會以羽絨或是化纖睡袋作為優先選擇,所以小編我會以化纖睡袋跟羽絨睡袋的保養為主。

 

在分享睡袋保養的小撇步之前,先簡單的跟各位冰友說說一些睡袋的基本知識。

 

【羽絨睡袋】
羽絨睡袋主要以鵝絨、鴨絨、或是其他水鳥類的羽絨,因為水鳥的羽毛特性,羽毛中的氣孔會大量吸取空氣,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因此含有大量空氣的羽絨可以有效避免睡袋內溫度的流失而達到保暖的效果。
羽絨睡袋的重量輕、收納後體積小與保暖性佳是羽絨睡袋的最大優點,所以有不少登山族或是野營地玩家,在營地是車輛無法到達,裝備需要上肩自己背,羽絨睡袋就是最佳的選擇了。
可是羽絨睡袋最怕的就是潮濕,一旦羽絨睡袋潮濕後就會喪失原有的保溫效果,所以在選擇羽絨睡袋的時候也要注意表布是不是有防水的功能或是另外購買露宿袋。
 

 

【化纖睡袋】
​​​化纖睡袋主要是以中空纖維為填充物為主,同樣也是利用中空纖維中的氣孔大量吸收空氣,防止睡袋內的溫度流失而達到保暖的效果。

中空纖維的體積較大、壓縮性沒有羽絨來的好,所以收納體積相對會比羽絨睡袋來的大,重量也會相對重,可是以同樣 -18度的睡袋來比較,化纖睡袋的價格會比羽絨睡袋來的親民許多。

還有就是化纖的睡袋不怕受潮與易乾易清洗的特性,也是化纖睡袋的優點之一。雖然化纖睡袋體積稍大,重量稍重,但是冰友們出去露營,營地是車輛可以到達的地方,所以化纖睡袋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Sleeping bags.jpg

 

 

【睡袋保養注意】

保養首重於保持乾燥,切記!在每次露營回來,記得把睡袋從收納袋裡拿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這樣可以讓睡袋內的溼氣散去,不易發霉。

如果睡袋在長時間不使用的狀況下,也請把睡袋拿出收納袋,因為不管是羽絨還是化纖,如果長時間收在收納袋裡,在長時間的擠壓下是會受傷的,再下次使用時睡袋的蓬鬆度就會降低,保暖效果也是會打折的喔。

睡袋使用久了,填充物難免會從車縫處冒出頭來,這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拔出來,一來可能會傷到睡袋表部車縫線,再來就是可能會一次就拔出大量的填充物。

當遇到這種現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睡袋裡面輕輕地把填充物拉回睡袋內,這樣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簡單。

 

【睡袋清洗注意】

 

所有的化纖睡袋還有羽絨睡袋,除了上面的基本保養外,清洗也是很重要的。

睡袋長時間使用後又沒妥善的清洗,睡袋裡不管是化纖或是羽絨,都會吸附人體上的油脂、汗水、汙垢,這樣都會使纖維或是羽絨黏再一起,這樣隔絕冷空氣的效果就會變差,這樣晚上一定會睡不好的啊!所以在外露營一段時間後,記得睡袋要拿出來清洗喔!

 

化纖睡袋跟羽絨睡袋的清洗方式由不太一樣,就讓小編跟各位冰友分享洗睡袋的方法。

有些人問過小編,是不是每次露營回來睡袋都要清洗啊?

其實睡袋不用每次露營回來就清洗,畢竟睡袋每洗過一次,保暖度都會下降一些,還有睡袋常洗是會傷到睡袋的表布,如果不小心把睡袋洗破了,那就真的麻煩了。

通常經常出去露營的冰友,每一年清洗一次就可以了。像小編的睡袋用了快兩年了也才洗過一次而已啊~~

     

其實睡袋有分局部清洗跟徹底清洗兩種方法。如果睡袋不小心弄髒了,如果污漬面積不大就可以採用局部清洗的方式下去做清潔。

局部清洗 的方式很簡單,只要使用洗衣精或是衣領精加上軟毛刷,將特別髒的表面部分加以清潔,最後再用乾淨的濕布擦拭乾淨即可。

特別是頭和脖子的部分特別容易累積汙垢,這兩個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喔。

 

再來就是徹底清洗 的方式了,以前的觀念是睡袋不能或是最好不要自己洗或是要送乾洗,在這邊要鄭重呼籲到各位冰友,不要乾洗,不要乾洗,不要乾洗,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尤其是羽絨睡袋,因為乾洗的有機溶劑可能會把羽絨中天然的油脂洗掉,這樣羽絨的蓬鬆度就會降低,相對的保暖效果也會跟著下降喔!

 

羽絨睡袋:
    不管是羽絨睡袋還是化纖睡袋,睡袋的最好的清洗方式還是在浴缸內用手洗,或是用前開式的滾筒洗衣機。

清潔劑的部分,羽絨睡袋可以選擇羽絨專用的清潔劑或是使用中性洗衣精代,而化纖睡袋只要使用中性洗衣精就可以了。

千萬不要用家裡上開式中間還有攪拌棒的洗衣機清洗睡袋,因為在攪拌的過程中會傷到羽梗,而導致保暖能力下降。如果家中不是滾筒洗衣機,可以到坊間的自助洗衣店看看喔

如果不放心用洗衣機清洗睡袋打算用手洗的冰友,可以在浴缸內放入溫水並加入專用清潔劑或是中性洗衣精,把睡袋放入水中輕輕搓揉,過程中可能需要換2~3次水,當覺得清洗乾淨時再用清水沖洗,把所有的肥皂水沖洗乾淨,沖洗到水流出來沒有泡泡為止。

當羽絨睡袋都清洗好後,可以用捲的方式把水擠出來,這邊提醒各位冰友,睡袋不要用擰的不要用擰的不要用擰的,擰乾的過程中是會傷到羽絨梗或是化纖。

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將睡袋放入洗衣袋中然後放入滾筒洗衣機脫水,如果使用機器脫水時間不要太長,大約一至二分鐘後就可以進入乾燥階段啦。

 

讓睡袋乾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自然陰乾了,乾燥的時間會以睡袋內部羽絨或是化纖的填充量的多寡和天氣的好壞來決定,通常需要五~七天才能充分乾燥。

等到完全乾燥後可以輕輕拍打,這樣可以讓睡袋回復到以往的蓬鬆度喔! 

 

如果天氣不好,或是有些冰友馬上又要出去露營沒辦法等睡袋自然乾燥,那就只好使用烘乾機了。

使用烘乾機烘睡袋前可以準備兩顆乾淨的網球,還有就是烘乾機是可以調整溫度的,烘乾睡袋的時候可以把網球一起丟入烘乾機內,然後使用最低溫下去烘乾睡袋。

因為溫度太高會傷害到表布還有填充物,而網球的功能是幫忙打散填充物的結塊。

每二十分鐘把睡袋拿出來檢查睡袋的溫度會不會太高,同時也可以檢查填充物還有沒有結塊,如果還有結塊,不管結塊多小,都表示你的睡袋還沒完全乾燥,這時候可以溫柔地把結塊弄散,休息個十分鐘後在把睡袋丟進烘衣機烘二十分鐘,整個烘乾過程時間也是要看羽絨的填充量來決定,大約兩小時左右。這樣睡袋的徹底清洗就大功告成啦。

 

 以上睡袋的保養方法是不是很簡單呢?雖然我們不能決定睡袋的保暖度,可是正確的清洗和簡單的保養,是可以延長睡袋的生命長度喔!

 

推薦商品:Teton睡袋>> http://www.rfo.com.tw/P11.ftl?lid=&mid=3-1&sid=&bid=TT

歡迎來撒野選購保暖睡袋

 

****門市資訊****
內湖撒野 02-2793-8839 周一~周日 12:00~21:30
新竹撒野 03-545-1377  周一~周日 12:00~21:30

撒野官網 http://www.rf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袋 清洗 撒野 露營
    全站熱搜

    撒野戶外露營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