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材質本身非常耐用,它的厚重鍋身蓄熱性良好,而且堅固耐用,可以使用在多種烹飪方式之上,但因為本身材質容易有生鏽的問題,在初次使用以及使用過後需要進行保養。

 

第一次使用(又稱開鍋、馴鍋):

 

 

 

剛出廠之荷蘭鍋,表面通常佈有一層防鏽保護層(蠟或其他),標準美式作法是將鍋身塗油,並倒蓋進烤箱,烘烤約兩小時,將表層融除,再經清洗上油;但台灣使用者一般無大型烤箱,因此將步驟改用瓦斯爐處理。

 

 

 

1.      將鍋置於爐上,開大火空燒,此時會有白煙產生(請保持通風),直至防鏽蠟層燒盡,冒煙量變少,此時鍋具將略呈灰色。

 

2.      待鍋具自然冷卻,以菜瓜布沾中性洗劑清潔刷洗(此後不再使用清潔劑),加熱烘乾。

 

3.      在鍋具未完全冷卻前,以棉布(廚房紙巾)塗上薄油(注意燙手),塗抹量以鍋面油亮但不沾手為準。

 

4.      再次空燒加熱,直至不再冒煙,降溫後以水清洗,並加熱烘乾。

 

5.      在鍋具未完全冷卻前,再次以棉布塗上薄油(注意燙手),塗抹量以鍋面油亮但不沾手為準,之後使用的清潔以清水刷洗即可。

 

 

 

因為荷蘭鍋需保留一層薄油在表面,所以請勿使用在無油份之料理,如甜湯之類,避免油層被去除、或食物味道怪異、變色。

 

arrow
arrow

    撒野戶外露營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