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撒野。小4

時間:2006.03.14

 

 

       我記得有一次下山正在奧萬大的廁所洗臉,遇到一群來踏青的遊客,他們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大概廬山那邊,走了六天過來,他們問我在山上要住哪?「有民宿啊!」我說謊,『那吃的呢?都要自己帶嗎?』他們問;「不用啊!民宿都有在賣便當!」我又說謊!不曉得當時我無惡意的玩笑是否會影響他們對登山客的想法,不過在山上的生活確實是大家都相當好奇的!即使是已經爬了好幾年山的老山胞,有時也是會質疑自己一向習慣的山中生活模式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也是會好奇其他人的山旅模式!那我今天就來解釋一下基本的山野糧食概念,先解決一些最基本的疑惑吧!

 

       登山糧食的準備總共有兩大部分:炊具及食材。炊具指的就是爐具和鍋具組,這不是我們這裡要講的重點,就先略過!食材的部份也不是電影演的那樣都吃營養口糧和樹根,其實登山糧食說簡單也很簡單,只要去超市走一趟,你想吃什麼都能帶上山,關鍵是「怎麼帶?」!這個「怎麼帶?」就可以分好幾個大項來說不完了,所以我先列幾樣適合帶上山的糧食的基本條件~

 

1.     耐久放不易腐壞。

2.     簡單調理即可食。

3.     重量輕體積小。

4.     營養均衡熱量充足。

 

以上四點也只是廢話式的原則,不用太在意的,如果要樣樣兼顧大概只能帶泡麵加個蛋,而且這樣營養還不太夠!

 

      

 

 

我拿上次撤退的加太縱走的菜單來舉例~

 

晚餐:白飯(分量要多加隔天的粥)、酸豆肉末、碧玉筍炒鹹豬肉、和風洋蔥(涼拌)、鹹蛋苦瓜、酸菜鹹豬肉湯。

早餐:清粥、三樣醬菜、肉鬆。

 

        其中酸豆、鹹豬肉、鹹蛋和酸菜都是非常好帶不容易壞的食品,碧玉筍是金針花的嫩莖,基本上算是蔬菜中相當耐放而且口感又嫩的選擇,可惜是只有秋天才吃的到,洋蔥和苦瓜除了有點重而且挑食的人不吃之外真的沒什麼好挑的!這樣子的菜色基本上除了有點鹹之外應該算是相當營養均衡的了吧!!(我不是營養師!)澱粉類、蛋白質、纖維素、脂肪和亞硝酸(開玩笑的)都有了!而且每一樣都有相當多其他的選擇可以取代,所以開菜單應該是相當開心的事情,因為可以帶任何自己想吃的菜色上山了!!

 

        不過或許有人會說這樣的菜單太過麻煩而且重量太重!因此怕麻煩和嫌重的人可以考慮帶粽合麥片和雜糧麵包以及起士火腿這類的食物上山,這些東西幾乎不用開火也能填飽肚子,可以省下的瓦斯的重量也是相當可觀的!

 

        對第一次自己辦登山伙食的朋友,我會建議盡量開簡單一點的菜色,而且最好是自己熟悉的食物,如果習慣吃中式的油湯水菜就不用勉強自己在山上啃麵包,而如果本來對吃就不是太講究的人,只要注意份量和營養均衡即可,還有記得食物要帶預備的份量,大致上兩天的行程就多帶一天的份量即可,畢竟不夠吃在山上也沒得買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糧食 撒野 登山
    全站熱搜

    撒野戶外露營用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